“一流专业建设系列实践案例”-儿科学院大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

发布者:yxjy发布时间:2021-02-26浏览次数:966

 

 

“新时代催生新理念,新医科呼唤新课程”,在教育部、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、课程“双万计划”建设背景下,儿科学院深化落实学校本科教育振兴计划部署,围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项目(儿科学专业),大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。

为加强儿科学专业课程建设,学院对儿科专业教学体系进行整体设计、优化组合、相互协同、前后融通。从儿科学的基础知识、理论知识、诊疗思维、临床技能以及人文素养等方面入手,以在线课程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、社会实践课程为主要建设方向,涵盖必修课程、选修课程,创建具有儿科特色的一流课程教学平台。

近年来,学院高度重视一流课程建设,制订了一流课程建设规划,并组织落实。院长黄松明教授亲自担任课程负责人,主持《儿科学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,李晓南教授主持《儿童保健学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。

针对本科生、专业学位研究生课本知识学习与实际临床工作脱节、临床思维培训缺乏的问题,副院长唐维兵教授从临床诊疗实战角度入手,组织临床一线教师,设计开发了《儿科疾病诊疗思维》、《儿外科疾病诊疗思维》两门在线开放课程,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诊疗思维能力。各位临床教师结合临床案例,总结凝练临床经验,着重培养学习者的发散性诊断思维能力,逆向、批判性诊断思维能力,逻辑推理、辩证思维能力,总结-提升-创造性思维能力。这类采用以症状为核心的发散性讲授方法,模拟患儿就诊过程,综合分析,得出诊断,辩证施治,在治疗过程中不断通过诊疗思维来调整治疗方案,在疾病动态转变过程中凸显诊疗思维的重要性,展现诊疗全过程,启发和引导年轻医生建立科学、缜密的临床诊疗思维。这两门课程已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线,全国十余所大学医学生参加学习,获得广泛好评。

 

《儿科疾病诊疗思维》课程网站 

  

 

《儿外科疾病诊疗思维》课程网站

 

 

针对儿科急诊救治现场条件的高风险和紧迫性,儿童中毒救治教学模拟实训和现场演示可操作性差,以及儿童生理病理变化快的特点,唐维兵教授带领急诊科的葛许华、吴利辉等老师开发了《儿童中毒的多角色协同式一体化急救虚拟仿真实验》项目。项目以病例为引导,通过虚拟现实、AI智能、人机交互、数据库和编程技术,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对象,重现儿童急性中毒的院前急救、院内抢救和重症监护室治疗的场景。学生在虚拟场景中实时对中毒患者实行评估、判断、治疗、处置,训练其DIRECT危重症快速规范病情评估和处置方法,培养学生急救思维、有效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。该项目已上线运行。

 

 

儿童中毒的多角色协同式一体化急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网站

 

 登录页 

 

新手模式&考核模式

见习医师&实习医师&住院医师角色 

 

进入“十四五”,儿科学院将按照一流课程建设规划,进一步促进课程建设和开发。对于已上线课程,做好课程的维护与服务,让广大学习者产生良好的学习体验,学好课程。正在建设的课程,抓紧落实,争取早日建成。对于将要建设的课程,学院将组织教师的遴选与培训,尽早谋划设计。学院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,继续加强一流课程内涵建设,打造一批优质教学资源,提升教师教学能力,严格教学过程管理,促进学生学习,切实提高儿科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。